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走进实验室,了解饮用水安全”-----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

马嫱 摄影:陈彦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10-27

20171021日下午,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小学生“走进实验室,了解饮用水安全”活动,来自绿水守护者公益组织的陈彦君总干事和厦门市翔安区小学的41名小学生现场参观了饮用水与水产品安全实验室。在实验室,马嫱博士和她指导的嘉庚学院环境保护协会的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认识了常用的玻璃仪器,以及如何使用pH试纸和指示剂来检测溶液的酸碱度。

根据我国制定的生活饮用水国家标准,pH值是饮用水质量检测的重要指标,饮用水的pH值在6.5~8.5之间,最佳值为7.5。实验室常用pH计来精确检测溶液的酸碱度。

pH试纸可以粗略判定溶液的酸碱度,实验室准备了洗衣粉溶液,洗手液溶液,以及常用的化学试剂稀盐酸和稀氢氧化钠溶液供小学生们检测,pH试纸接触到不同溶液后呈现不同的颜色,通过和色卡进行比对,确定溶液的酸碱度,孩子们都学会了如何判断以及常见日用品的酸碱性。当看到洗衣粉水溶液呈现强碱性时,同学们纷纷陷入了思考,用洗衣粉洗完衣服的水如果没有经过处理,直接进入环境,就会对水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

实验室还为同学们准备了酸碱滴定小实验,通过滴定过程中的颜色变化,直观解释了酸碱中和化学反应原理,直观有效地向同学们传递饮用水安全意识。

整个参观过程孩子们都非常兴奋、像小鸟一样叽叽喳喳提出很多问题,都觉得这是实践中难得的一次经历。半天的参观学习,让学生们体验到了化学实验的无穷魅力,更让他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参观之余,还通过提问巩固了同学们垃圾分类方面的小知识,并以印有垃圾分类知识的手绢作为礼物鼓励那些爱动脑动手的小朋友。倡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并向家长进行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