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林固堤护海岸——记19级环科学子考察九龙江口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撰稿:19 肖子姗 摄影:19 郭俊嵘 编辑:18 李培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12-21

2019年12月20日,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19级学生前往九龙江口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称保护区)对红树林的生长环境进行考察,并进行了红树林相关知识野外教学学习。本次考察的带队老师有我院的林建荣老师、查晓松老师、孙红专老师和陈慧杰老师,此外,还特邀了红树林保育方面的专家——龙海林业局浮宫林业站高级工程师薛志勇老师为同学们进行红树林相关知识讲解。

薛老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保护区相关情况进行讲解。薛老师首先介绍了福建省内各红树林保护区情况和保护区的成立历史。保护区成立于1988年,是福建省内面积最大、种类最多、生长最好的红树林分布区,是以红树林生态系统和濒危动物物种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其在紫泥镇甘文农场、浮宫和海门岛都有分布,我校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就设立于甘文农场,是极具价值的大学生实践基地,每年都有很多学生到此参观学习。

薛志勇高级工程师在给同学们上课


随后,薛老师对红树林名字的由来和含义、品种、生理特性和功能等进行了介绍。红树林青葱葳蕤,是海上的绿色森林,可它为什么叫红树呢?其实是因为它富含易氧化变红的单宁酸,如果剥开红树的树皮,树干就会因为暴露于空气中氧化变为红色,故被称为红树林。红树林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是陆地向海洋过度的特殊生态系。它能够防沙固堤、防海潮侵蚀,维持海滨湿地的生态多样性,对生态文明的建设有着积极意义。薛老师还教同学们如何辨别“胎生”的秋茄、泌盐的桐花树和灌木状的老鼠簕,通过对它们体征的描述,辅以在树丛中指认,使同学们对它们的特征有了鲜明深刻的认识。


19级环科师生九龙江口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合影


本次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考察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相关知识,增加了见闻,还让同学们对生态保护和保护区建设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和了解。今后,让我们一起保护红树林资源,共同维护生物多样性。